晚上正在廚房準備晚餐,
抽油煙機的聲音哄哄響著,
我好像聽見老爺放在餐桌上的手機振動了,
大聲喊了老爺出來接電話。
只聽到老爺非常不悅的應答著電話的那端,
時而不奈,時而疑問。

等他掛了電話我問:『是誰打來的?』

他說,之前他在雅虎奇摩上以一次匯款,幫我買了一個電熱壺,
“賣家”打來說,老爺之前付款的帳戶是分期付款的帳戶,
這樣會每個月的“被扣”一個電熱壺的款項,而且會連續扣十二個月!
所以,必須要老爺去親自變更資料。

後來“賣家”問老爺,『你是不是有XX銀行的帳號?』
老爺回說,『有啊!』
『你可以告訴我XX客服的電話嗎?』賣家就問說
老爺不疑,就拿卡片把後面XX銀行客服的電話告訴對方 ─自稱是賣家的那位。
賣家就說,『等會兒會有銀行的客服跟你連絡。』

我聽了之後問說,『你之前是用信用卡付款嗎?』
『不是啊!』老爺抗議著。
『那不可能會每個月被扣錢!而且,是別人犯的錯!哪有你要去更正的道理?這個有問題!』

馬上,老爺的手機又響了。
更高竿的是,手機顯現來電號碼正是銀行客服的電話。
老爺接了。
對方自稱是XX銀行客服主任,姓葉。
她現在快下班,時間很趕,必須要老爺立刻去執行。
就跟剛剛說的一樣,
我老爺必須到最近郵局的提款機
印出郵局餘額查詢單,顯現該支局ATM的編號以及同時與他核對。
(故意講得很麻煩)
老爺生氣地重覆他的話,還問說,『為什麼不能在別家銀行?』
對方說,『不行,一定要在郵局。』
(可見得郵局還是可以提供詐騙集團機會)

老爺拖延說,『那很遠,要二十分以後了』

對方說,『好的,那麼我們約七點再打電話給您。』
(他想要操縱你使用提款機)

『請問你全名是?』老爺突然問他
對方愣了一下,支吾地回說,『葉~可~婷(同音)。』
『可愛的可嗎?』
『嗯』
『亭呢?』
『ㄣ~~米部的亭。』
『米部哪有亭?』
『就那個亭啊』

掛上了電話,老爺用室內電話打給XX銀行客服。
指名要找葉主任。
真的,有葉主任喔~~
而且,葉主任不在位子上。
(恐怖喔~~)
老爺繼續問,
『請問葉主任的全名是什麼?』

『葉XX』
不是葉可亭。

『那,請問還有別的葉主任嗎?』

『您說,信用卡部的嗎?那位是葉襄理。』
老爺把狀況跟客服說一遍。
銀行客服馬上指出這是詐騙電話,銀行不會這麼做的。

當場,老爺就關機了。


在詐騙電話剛開始,還沒成為全民運動時,我們就接到過要將小孩斷手斷腳的恐嚇電話。
過一陣子,又有跟你裝熟的電話,猜猜我是誰,然後跟你借錢。
還有挑弄夫妻感情,假裝你的配偶有外遇,他要幫你解決‧‧‧

我就接過一個男生,懶懶的聲音,要我猜他是誰?
我想,剛好學長感冒,這種沙啞的聲音應該是他。
我還回說,『學長喔~』

他就順勢回答,
『是啊~我在XX醫院打點滴。需要錢,但是掛著點滴沒法去轉帳,妳可不可以先借我五萬元?』

我不想借嘛!只好回說:『可是,快三點半啦~』

『對啊,那我跟妳說帳號,你去提款機轉~』

我念在他是學長,有禮貌的回說,『我沒有帶筆。』

他居然就要我找附近的提款機。
我一手拿著手機,在路上晃來晃去想,學長會這樣咄咄逼人嗎?
我有點壯士斷腕地決定說,
『你說~你在XX醫院,我現在馬上到!我去拿你的提款卡幫你去轉帳!』
說完,我馬上跳上一台計程車,跟司機說XX醫院!

我,人,都還在原地剛起步。
手機又響了,那位自稱是我學長的那位,
居然打電話來“解釋”,他遇見一位朋友,他可以幫他的忙,然後就趕緊掛上電話了!

真是的!害我只好跟司機說,不去XX醫院了。
然後,搭計程車回到我那走路就到的家~~。
跟老爺說,老爺只回我一句:『你確定那是學長?』
晚上打電話給學長,他一天都在上課沒法開機,還直說,只有老爺相信他的為人‧‧‧


詐騙電話最會運用人的弱點:

一、恐嚇
比如說,小孩或家人有危險。(假綁架電話)
或你的錢會短少(像假分期付款設定錯誤)或收入無法入帳(假退稅或退勞保)‧‧‧

二、急迫性
通常歹徒都會說一個原因,來要求你必須在短時間內配合,否則就來不及怎樣‧‧‧
這樣,你就不會有機會思考或者去詢問第三者。
要記得,凡事緊事緩辦。愈急的事愈不能即刻去做!

三、禮貌
華人通常對不認識的人還保有禮貌,不好意思去掛人家電話,
就讓歹徒有講歪理給你聽的機會。

四、溝通不良
比如說,假裝你的家人受害,然後又把你家人的電話弄忙線,讓你無法立即與家人對話。
或者,夫妻雙方本來感情就不好,所以接到人家說你配偶有外遇,你也就半信半疑‧‧‧

所以,不要照著他的劇本走。
他打來,不說自己是誰,還要你猜的,就掛他電話。
打來問你是不是XX董事長?你大可以說他打錯了!
他本來可能要等你說,你是XX,但不是董事長,然後,他就可以接著說你的資料被盜用,你必須要如何做才能脫身‧‧‧
要跟你核對資料?你大可說我為什麼要告訴你?
等他說了你的資料,你也可以說他的資料是錯的。
說你中獎了,可是要先匯稅款。你大可以說,扣掉稅再寄支票給我,不然我就不要了!


接到詐騙電話,最怕的就是聽話。
聽話的乖小孩,接到詐騙電話,
要不乖!
不聽話!
愛回嘴!
沒禮貌!才行~~


所以,從幾年前開始~
小布,接電話,從原本熱情如火的『薇~』
變成冷冷的『HELLO』
想聽到小布熱情的聲音~~
要多講兩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ENDA 的頭像
    BRENDA

    BRENDA 的異想世界

   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