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說過開刀之後,原本以為可以馬上恢復活龍狀態,
只可惜,力不從心~
上網查了一下開刀後的照顧及護理,其內容大概都跟醫院發的單張內容類似。

後來發現,很多女生都有婦科的問題,像是巧克力囊腫、內膜異位、肌瘤,
在網上的討論區也都見到大家討論後續治療的內容,這篇就當作是我這次開刀前後的筆記好了,讓需要參考的人看看。


『開刀前』
本來醫生對於子宮肌瘤是不建議積極開刀的,
除非有困擾人的徵狀像是不孕、失血過多、太少、
或者肚子痛到影響日常生活之類的,醫生才會建議開刀。
我,雖然熟齡,但是還是希望我家老二早點來報到,
所以,表姊夫醫生雖然對於子宮肌瘤沒有建議積極開刀,
不過,他建議既然想要再生,那就多做一些檢查好了,
結果在子宮輸卵管檢查之後的下一個週期,大量出血。
出國前大量出血,連續血崩近十天,
遇上要出國以及農曆新年長假期,
為了先止血,開刀前醫生先讓我服用賀爾蒙的口服藥 (順寧娜錠),
不過,吃了賀爾蒙後,我會有頭昏、頭痛的副作用(超痛),
所以自己減半了劑量。
並決定農曆年後開工第一天住院開刀。


『住院開刀期間』
住院期間為星期一下午一點半以前辦理住院,
星期二開刀,星期六上午出院,約五天。

住院第一天2/2,下午一點半辦理住院後,先做各項檢查,進入病房大約已經下午三點以後了,換了衣服,把東西整理好,就翻書看電視,晚上八點以後禁食連水都不能喝,還要清腸。

住院第二天2/3,也是開刀當天,一大早就被抓進開刀房,才剛躺上手術台,吸麻醉藥,馬上沉睡。醒來已經是中午了,幾乎都在睡覺。

住院第三天2/4,也是開刀隔天,還是插著尿管,幾乎都在睡覺,還是無法進食,所以這兩天都要打點滴補充營養及打止痛針,止痛針如果滴得太快,我會頭昏,(大概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),我要求止痛針慢慢滴。不是單純為了省錢‧‧‧
(有朋友反應,如果醫生沒有指示打點滴式的止痛針,通常護理站會建議自費打類似無痛分娩的止痛針一瓶約五、六千,所以我的醫生應該還是幫我省了錢,‧‧‧。)

住院第四天2/5,開刀後第三天,拔尿管以後,大概就可以提著點滴架起床走動,訂了醫院伙食,開始進食。

住院第五天2/6,由於開始進食,所以每天要打的營養點滴量減少,醒著時間開始多了,躺到屁股痛,營養針就不打了,止痛針打到完也不打了,住院期間止痛針共打兩瓶。

第六天2/7上午辦理出院,約中午回家,馬上又躺回床上睡覺。
出院時預約下個月的回診時間,拿回家約兩週的藥,有消炎藥、軟便劑及鐵劑(因為貧血),還有我有感冒的跡象,所以醫生也開了感冒藥。及買六盒柳菩林,出院前先打一劑。

柳菩林一個月打一針,為了讓子宮休息,連續打六個月的柳菩林,從第二劑開始,會有假性更年期的徵狀。


『開刀之後』
開刀之後,體力大約在一個月後漸漸復原。
在醫院的時候就訂了術後餐,方便在家休養時用餐,
雖然不便宜,不過,沒有人可以幫忙的家庭,這類的餐飲服務倒是挺方便的。

大約在家躺了二週,綁一個月的束腹帶。
不過還是會到處亂跑,只不過跑一個鐘頭就要回家睡一下午,很容易累。
一整個月,都會流血,前兩週很像經期的樣子,後期就滴滴答答的。

第一次回診
,3/4:問診,打第二劑柳菩林。醫生為了預防假性更年期徵狀態的不舒服,有人會因為賀爾蒙降低引起失眠,所以開二十八天份的賀爾蒙口服藥(順寧娜錠),及安眠藥,但是如果不會不舒服,可以不用服藥。醫生說,打了柳菩林會有更年期的徵狀,這樣我就可以預先知道未來我更年期時會有什麼徵狀。

另外因為我的傷口已經癒合,可是有痠痛及瘀青的樣子,所以醫生另外開了條痠痛藥膏和外傷的藥膏。(醫生說,整個被翻出來,傷口不是只有自己看到的樣子,所以藥膏要整個肚子都要擦)

第二次回診
,4/1:問診及打第三劑柳菩林。醫生順便幫我安排手術之後的子宮及輸卵管攝影檢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/8:子宮及輸卵管攝影檢查,前一天要開始吃消炎及止痛藥,預防感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次打顯影劑時,超不舒服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/9:與前一天的同一時間到醫院再照一次,為要觀察顯影劑散佈的狀況。
第三次回診,4/29:問診、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報告及打第四劑柳菩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輸卵管攝影報告顯示,還是不通。
第四次回診,5/27:打第五劑柳菩林
第五次回診,6/24:打第六劑柳菩林,超音波檢查。

原則上子宮肌瘤的治療告一段落,以後每年檢查一次即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ENDA 的頭像
    BRENDA

    BRENDA 的異想世界

   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