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姆爾從小就是舉一反三,
甚至反百的小孩,
只不過,
有時他的回應會有錯誤,
這時才是介入糾正他的好時機,
不然,如果我們在他"反二"的時候,就制止他,
可能我們會不知道,
其實他不完全懂大人的意思。

我自己是很享受跟他有互動的時光,
有時候,他的回應超乎我的想像,
有時候,他的問題讓我們謙卑地告訴他,我也不懂,
有時候,他的回答讓我和馬克笑到翻過去!
可能我們這樣的互動,
讓他養成隨時很放肆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意見。

可是,暑假過後,
他升上中年級,好像受到挫折。

這學期剛開學的學校日,
導師就曾經告訴過我,
撒姆爾愛講話,
因為上課時,老師問其他同學搭雲霄飛車的經驗,
撒姆爾因為自己快樂的經驗,
就突然開心的在自己座位上大聲回說:搭雲霄飛車好好玩啊!
結果,下課被罰寫『雲霄飛車好好玩』一百遍。

這件事,撒姆爾自己反而沒有回家講,
我從老師那裡知道了之後問他,
他淡淡地回我說,對啊!寫得我手好酸喔!不過,我很快就寫完了。
而且,還不只雲霄飛車咧!
老師要他們說出微風的詞,
撒姆爾就回說,微風廣場。
結果,又被老師責罵他亂講話。
(我認為,因為他不懂什麼是詞句,不然,微風廣場為什麼不行?)
不過,因為我看他跟我敘述的態度,
看樣子,應該沒有對他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。

直到上週,
他回家告訴我上課時提到白河鎮,
因為白河是老爺的外公外婆以前住的地方,
我們一年會去兩、三次,
撒姆爾對那個地方一點都不陌生,有蓮子季、關子嶺溫泉、水火同源~
我聽到之後,很興奮!
跟撒姆爾說:那你有沒有舉手說你知道白河鎮的事啊?!
撒姆爾又是淡淡的說,那我又要被罰寫一百遍~

我聽了突然覺得好笑!
我這個大人,聽到了都有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反應,
但是,撒姆爾居然因為不想又被罰寫,所以不講了!

我心裡有點犯嘀咕,
不過,不想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,
嘴裡跟撒姆爾說,哇~ 你居然記得會被罰寫!好厲害喔~
可是,開始懷疑老師的教導方式。

我以為撒姆爾已經得到教訓,不敢上課亂講話,
可是,還是接到電話。

連著兩週都接到撒姆爾導師的電話,
開頭都是說他在學校的學習及功課都沒問題~
只不過,愛講話。

內容一樣得讓我以為老師忘記上週打過了~
剛剛是第二通。
聽老師說完之後,
我用比較輕鬆的方式,
告訴老師說:我想撒姆爾應該已經得到教訓了。
然後,就把白河的那件事告訴老師。

還好,老師的反應是說小孩誤會上課不能講話的意思了。
他會希望孩子把自己的經驗在課堂上分享,
不希望孩子講不相干的事,破壞上課氣氛。
不是要壓抑他們,

我跟導師說,
撒姆爾在台上會比較膽小,
但是私底下他是一個很好玩的孩子,
如果壓抑他不能說,
那他真的就一定會在私下講,
弄得坐在週遭的同學哈哈大笑。
(因為我小時候就是這樣。超愛講話,而且在台下講給周圍同學聽。)

老師說,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。
他一直跟我道謝,還好我告訴他這個狀況。

我們制止小孩,他不會懂為什麼?
除非一直不斷引導他、教導他。

希望,撒姆爾懂:
什麼時候可以說,
什麼時候不能說。
什麼時候說什麼,
什麼時候不能說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ENDA 的頭像
    BRENDA

    BRENDA 的異想世界

   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