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不容易在這學期開學以後,鼓起勇氣參加一個英文讀書會。
這讀書會的成員大多是在家帶孩子的媽媽,大家一起研讀跟信仰有關的英文書。

由於大多是媽媽,所以多數人會遇見的問題大概都很類似,也因著這樣,大多數人相處得非常融洽。

但是,其中有一位由外表看來大約六十歲的資深單身女性。
她的個性倔強,言詞強烈刻薄,語調激動高亢,原則矛盾。
每一個人的事,她都可以用很專業的強烈建議你要怎麼做或者否定你的行為。
she never seriouly listens...
她也可以在別人分享親子關係時,跟別人說妳這樣待孩子不行!
但是,全部成員只有她一個人沒有結婚,沒有孩子啊?
她只要開口,你大概會預期她又要罵人。

當她前一句話,用感激的口吻跟著大家說:感謝上帝!
下一句話,居然可以是咒罵她鄰居有多邪惡!多可惡!被抓去關好了!政府有多可惡!社會有多黑暗!‧‧‧
其他成員屢次勸告她要愛鄰舍,主說伸冤在我,只可祝福不可詛咒‧‧‧
她也可以用宣告的方式罵那些勸告她的姐妹說:基督徒真是沒有是非觀念!
(她這麼確定她是對的嗎?)
每一次,她在罵別人說話很臭、罵鄰居、罵政府的時候,我就默默的翻讀我的聖經。
其實,我都快被她激起那唇槍舌戰的本能,也快要對她發飆了。
每一次,我都被她的矛盾分裂性格弄得,也快分裂了。

一個大約六十歲的女性,讓我看見─
人,絕對不會因著年紀增長而增加智慧。
人,如果不會照鏡子看著自己妝點打扮,
那麼只會看見別人又醜又臭,忘記自己就是又醜又臭的人了。

有一次,她正在描述她小時候的情形,講到煤球。
(哪個年代的事啊?)
還指著我說,有沒有?
我回說,我根本沒見過煤球。
這位老太太居然一付恍然大悟的樣子說,"喔!那,妳比我小!"
"喂!我看起來比妳大嗎?!" 我大聲抗議著。
其他人都笑翻了。
拜託!妳都不照鏡子的喔!
我雖然看起來不像小孩子,不過,也不像用煤球那個年代的人啊?

雖然,我很享受所讀的書,也很享受跟其他姐妹分享孩子教養的時間。
不過,這樣的讀書會,如果沒有辦法讓我心口合一的讚美上主,
反而已經變成個人的倒垃圾大會時,
原本,我是沒有垃圾的,
結果,反而在參加之後,把她的垃圾帶回家了。
我家的老爺,
又何等無辜要接收這樣的垃圾呢?

如果,我從別人的行為看見自己。
那麼,我是否已經常常自以為義憤填膺地開口大罵?
那麼,我是否已成為鳴的鑼,響的鈸?
別人是否為預期我一開口就是要罵人呢?
我的嘴巴所出的聲音是否悅耳?

為避免成為苦毒的人。
先安靜,離開再說吧!



馬太福音
成全律法 5:19 
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,又教訓人遵行,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。
論以眼還眼 5:39 
只是我告訴你們:不要與惡人作對。
論愛仇敵5:43 
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逼迫你們的禱告。
不要論斷人 7:1-2
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你們。
12:36 
我又告訴你們:凡人所說的閒話,當審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來。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,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。   
最大的誡命 22:37 -40
耶穌對他說:"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,愛主你的神。"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

歌林多前書 13:1-3
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,並天使的話語,卻沒有愛,我就成了鳴的鑼,響的鈸一般。
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,也明白各樣的奧祕、各樣的知識,而且有全備的信,教我能夠移山,卻沒有愛,我就不算得甚麼。
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叫人焚燒,卻沒有愛,仍然與我無益。

雅各書
聽道與行道 
1:19-20 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。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上帝的義。
1:22-26 只是你們要行道,不要單單聽道,自己欺哄自己。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,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,看見、走後、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。為有 詳細察看那全備、使人自由之律法的,並且時常如此,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,乃是實在行出來,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。
若有人自以為虔誠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哄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
3:9-10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。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,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ENDA 的頭像
    BRENDA

    BRENDA 的異想世界

   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