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從新加坡、香港回來之後,對於台灣各項物價水準相對便宜有感而發。

跟朋友提起,在新加坡或香港想買個什麼東西都覺得不便宜、股價也不便宜、幣值也升了不少、房價也像天一樣高。既然,台灣都已經這麼便宜了,居然連外資都吸引不來的話,那麼,我們真的要好好思想政治對於我們生活影響的嚴重性了。

也跟朋友開玩笑說,政府的用意很深,處心積慮地要把台灣弄成像當年的越南和大陸內地一樣便宜,這樣,所有的製造業就又會回來了、工作機會也會回來、錢就會回來了‧‧‧

好在,外資比政府好心,並沒有等到台灣像十幾年前越南和大陸一樣便宜時,就在前一陣子注意到台灣似乎在亞洲國家中被低估了,所以,這一兩週台股就幾乎天天漲,問題是,股市漲好像跟景氣、跟GDP是沒有關係的,苦哈哈領著不漲多年的薪水的人多的是,所以相對便宜,跟這東西是不是好東西,並沒有太大的關聯。

這就又讓我想到,『相對便宜』這件事的迷思。

隨便舉個名媛包來說好了,一個都要上萬塊新台幣,布蘭達以前在紐約讀書的時候,有一個叫作"教練"的那個牌子,當時一個差不多台幣千把塊,對我這種窮學生就已經覺得貴到天上去了,沒想到因為相對於其它名牌便宜,結果價格也被日本人炒到半天上去了,這個牌子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不認為它是名牌。
就因為叫得出來的牌子,價格都很高,所以,這次布蘭達在新加坡的免稅商店,就買了一個"相對便宜"牌子的包。
你知道布蘭達的時尚姐凱西,對於世間名媛最愛的物品超有嗅覺,不像布蘭達,大概只會用數字來衡量物品。
回國之後,凱西用幾近鄙視的眼光看著那個包,搖著頭說,『妳買貴了!』
我以為的相對便宜,結果是一個爛包。

現在,一堆人注意到股市漲和房市漲得很詭異,股市災難預言家麥嘉華也曾指出『有一天會有事發生』,問題是全球目前正經歷著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,若目前仍處泡沫初期到中期段的話,由於前撲後進的人太多了,對於泡沫破裂的時點更難預期,這也就是為什麼專家在去年初就警告全球,但是全球金融似乎還是強強滾。

在今年第一季,我就聽到兩種不同的專家說法:
保守人士指出:台股上半年會破九千,不過恐將呈三角錐狀下跌,這段不宜多賺。
樂觀人士指出:台股會破萬點,將是五年來的大行情,趕快進去賺。

雙方都是指出上漲趨勢,只不過保守人士對於風險的控管比較嚴格,因為風險過大並且時間點不可預期,所以保守人士選擇小小作。樂觀人士眼見機不可失,準備大賺特賺。

你是屬於哪一種投資人呢?
我自己算是還蠻保守的,不過,我想提醒大家的是,泡沫不可能無限漲大,如果你的速度能快過外資的話,恭喜大家能賺飽飽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RENDA 的頭像
    BRENDA

    BRENDA 的異想世界

    BR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